English

江苏大打“书市牌”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胡秋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第十一届全国书市定于今年10月12日-22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适逢新千年初,江苏省各界抓住良机,大打“书市牌”,力求办出新意,办出亮点。

据负责本届书市策划的江苏省新闻出版局钱处长介绍,书市期间,江苏省将举办大量与读书相关的系列文化活动。他们在全国率先举办全省读书节——首届江苏读书节,包括组织“万人游书市”、“书与人——对我最有影响的一本书”读书征文竞赛,在全省各新华书店门市部举行全国精品图书大联展。书市期间,在保持传统书市展销、订货方式的同时,增加各地区代表团的“馆日”活动。同时,针对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本届书市还策划了“中小学素质教育专场”,进行咨询与讲座等活动,届时还将有小记者团对作者、读者、出版人进行现场采访。为了突出素质教育的成果,还将举办“心灵手巧大奖赛”。

为“科技兴省”、提高农民科技致富的能力,本届书市期间江苏省还准备开展科技、教育专题图书和农村图书大联展活动,并同时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和革命老区仪征举行向农民读者赠书仪式。书市组委会与省科委、农科院等联系,在“送书下乡”的同时,组织部分作者、农业专家赴现场讲解农业技术,真正把活动与书结合起来,配合第11届书市的举行。

网络出版作为新兴现象在本届书市上也将崭露头角。本书市在全国首次设立书市网站,开通网上书店和电子商务,及时发布书市信息,组委会拟开展网络出版与电子商务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网络专家出席。

中国即将加入WTO,国内出版业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本届书市还针对这一问题专门设立了“WTO与中国出版业论坛”,共同商讨面对开放市场,出版业如何增强竞争能力。

作为第11届书市主会场的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这座展馆是按照现代国际展览功能建设的大型展馆,为本届书市的成功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

针对往届书市上出现的因参展人数太多而造成的通信网络瘫痪的情况,在书市组委会的建议下,电信部门将南京市的移动通讯网容量由60万个扩展到100万个,以保证书市展销与贸易活动的顺利进行。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这次新千年盛会非常重视,将举办第11届全国书市列入2000年省委、省政府要抓的20件实事之一,在交通、卫生、商业、安全上都大力落实,力争实现“办出水平、办出风格、办出特色、办出效益”的目标。

本届全国书市期间,正值第6届中国艺术节在南京举行,书市期间,书市代表还将欣赏到一场第6届中国艺术节观摩节目——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大型歌舞文艺晚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